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用心和谐创新质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布者: 李明瑞 发布时间: 2023-03-10 来源: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专题学习会暨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第十六期培训班精神,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要求,推动新学期实验室各项安全工作,3月8日上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松山湖校区综合实验楼12A204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相关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实验室中心主任和实验室负责人参与会议。

会上,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该规范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应重点落实安全责任体系、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安全准入、条件保障,以及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争取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进一步细化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制度和明确各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

新学期初,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开展实验室日常巡查,并督促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进行开学前安全自查和环境卫生整改,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全校的安全隐患排查。本次会议通报了本次安全检查结果,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学院举一反三,坚守安全红线底线,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夯实安全管理根基,层层压实管理责任,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安全。

随后,会议对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拟定的《东莞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及《东莞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进行讨论,对目前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其他问题和不足,逐一进行探讨,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最后,按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各相关人员回去仍需认真学习文件并有效传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工作中,促进各项实验工作有序开展。



(文:李明瑞,一审:叶海,二审:林锦照,三审:徐永钊)